無聊修相 – 調色及曝光篇

無聊修相 – 調色及曝光篇

從AT Studio那裡拿了全部的照片檔案,很奇怪的是雖說是原檔,但其實已經過某程度上的處理,主要是加入色調風格,我們選相時已發現這情況,這可以說好也可以說是不好,如果修相效果好的話,當然是沒問題,但如果不好的話,你要再改動則比較困難。

買下跟沒買下的相片主要分別是沒修飾臉部或身形那些,對我有限的修相經驗及技巧來說,成功率可以說是一半一半,要上網找資料及經過多次試驗才可以提高成功率,我以前很少用Photoshop,更沒用過Lightroom,但前者對臉部修飾及改動身形真的很方便,後者則對處理色調風格幫了一大忙。以前,沒raw檔案但要處理過曝問題會是很頭痛,但想不過Lightroom對這問題也可以處理得到。

其實到AT Studio看相時,已發現有兩張相片很奇怪,仔細看後知道是燈光的問題(題外話:難道攝影助手真的是新人?我還記得當天攝影師還駡助手沒做好自己的工作),一直沒叫公司改動,也選了這兩張相片放了在相簿中,但每次看到總覺得礙眼。經過中大結婚隨影的修相練習後,到這次選相片放到網上相簿,突然又有點無聊想試試自己動手修相的效果會怎樣。

(左是修前,右是修後)

我一直覺得奇怪的兩張:

JE2A9044_original JE2A9044_edited

背後打的光源透出來很硬,而且不知怎地背景的十字架及玻璃變了色,看來已經過一番處理,但仍很不自然,令到我們好像是key上去的。修後感覺柔一點,另補了頭紗的洞。

JE2A9047_original JE2A9047_edited

跟上一張一樣,我的眉也過粗了吧?!修後主要柔和點。

其它無聊試驗:

JE2A9048_original JE2A9048B_edited

水平,不止一張這樣,那麼多平衡線的構圖還可以斜了,真不知道為何攝影師會接受這水平。另外,這張也是光的問題,但這張修後感覺可能有點重手。

JE2A9103_original JE2A9103_edited

婚紗過曝得很嚴重,盡量彌補,但相片其它部份則有點過暗,已取平衡一點的做法。修前的感覺較冷,修後比較和暖,也貼近當時和煦的情景。

JE2A9148_original JE2A9148_edited

我的臉及懶妹公仔出了問題,尤其懶妹嚴重過曝。而且修前顏色是青中帶藍,所以加了濾鏡,部份畫面帶點紅色。

JE2A9141_originalJE2A9141_edited

另一張原本很灰白及過曝的相片。

因為自己喜愛攝影,所以對某些攝影效果較為執著,雖然對修相只懂皮毛,但試試效果其實也蠻好玩,推介Lightroom,以前以為只能用raw檔修相,但發覺用Lightroom修jpg檔的效果也很好,曝光及調色一流,也容易使用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